轮机智能监控与仿真中心
 学院主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力量 | 仿真平台 | 检测平台 | 虚拟拆装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中心简介
联系方式

地    址:广州黄埔红山三路101号

邮政编码:51072

联系电话:020-32082652

联系  QQ:32664646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广州航海学院是华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海事本科院校,轮机工程学院是学校的主干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是1964年创办的广州海运学校的轮机科;1992年学校升格为大专院校后更名为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轮机系;2013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后,学校组建轮机工程学院。轮机工程学院设有轮机教研室、船舶电气自动化教研室、轮机实验中心、轮机工程研究所、轮机智能监控与仿真中心、港船智慧节能无缝供电技术开发中心和船舶新能源基础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在长期教学和科研基础上,形成极具特色的四个学科方向:现代轮机管理工程、船舶电子与电气控制工程、船舶节能与环保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职员工共有44名,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高级轮机长3人,博士7人、50%以上专业教师具有船上工作经历,80%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还聘有归国千人计划学者1人。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等配置合理。学院具有良好的专业实验和实习条件,建有先进的轮机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和船舶新能源实验室等多个校内实验实习基地,较好地满足了教学与培训的要求。同时,学院还与多家航运企业、修造船厂等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基地,与中海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共建“安华山”、“安隆山”、“安裕山”、“安诚山”四艘教学实习船。轮机工程专业教师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近四年,本专业专任教师共参与《基于大功率UPS创新平台的港船高能效能源利用技术研发》、《船舶轮机自动化虚拟机舱系统教学实验平台》等各类科研、教研项目70余项,其中省厅级项目10项,有代表性的转让或被采用的科研成果3项,教师获专利18项,科研经费1771.7万元;教师主编或参编教材7部,发表论文114篇;获得市厅级及以上优秀教学成果2项。

    船舶轮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作为省重点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下属的综合实验室,该实验教学中以轮机学院为主体,是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提高航海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3号)关于强化实践能力培养的要求等成立的,中心的建设是轮机工程等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承担轮机工程专业、船舶电子电气、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等相近专业的教学、科研及培训等工作,为航海类人才的培养做出重大贡献。

 1、 中心建设历程

    学院整合自动化机舱实验室、轮机模拟器实验室、辅机拆装实验室、轮机英语评估实验室、船舶轮机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教学资源,于2015年成立轮机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中心各个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如下:

    (1)船舶轮机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建设于2017年3月,总投资340万元,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由我校和大连海事大学共同开发建设。

    (2)轮机模拟器实验室建成于2004年11月,投资220万元,占地面积180平方米,由我校和武汉理工大学共同研制。

    (3)自动化机舱实验室建立于2005年12月,总投资507万元,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由我校和武汉理工大学共同开发建设。

    (4)船舶主机拆装实验室始建于1982年,投资64.2万元,占地面积136平方米,主要配合船舶柴油机以及轮机维修等课程教学。

    (5)轮机拆装实验室建立于1982年,总投资56万元,占地180平方米,为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和机电类专业学生提供船舶机械设备拆装实验训练。

 2、轮机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的主要目的

(1)提高我校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船舶与海洋工程等相关专业学生的实验实操能力及科研业务水平,提高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为其提供一个良好的科研平台;

(2)符合新的《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和国家海事主管机关对船舶轮机员、船舶电子电气员的岗位提出新要求;

(3)满足航运、港口企业对高素质员工的需求,提升相关专业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育学生综合应变、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全面满足国际航运市场对高素质航海类专门人才提出的新要求。

 3、船舶轮机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的基本特色

(1)人员构成

中心拥有层次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强、实践能力突出、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中心人员共有25人,其中,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者占6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占56%,持有无限航区高级海船船员适任证书者占64%。

(2)课程资源

中心所面向的专业主要有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相关专业,这些专业的实验课程实船针对性强,内容覆盖面广,学生需要掌握很多设施设备的操作、拆装、故障判断、应急处理等方面的技能。这些技能的培养,如果完全依赖实船或实验室,不仅成本高,时间长,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本中心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提供了丰富的实验环境,设计各种功能齐全的实验项目,达到训练学生的目的。

在仿真教学的基础上,中心下属自动化机舱和拆装实验室,自动化机舱和拆装按照实船系统进行设计,学生在虚拟仿真教学实验课中所学到的船舶设备都能在自动化机舱实验室和拆装找到相对应的实物,在实验教学中,采用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方式,让学生更加充分学习船舶机械设备及其系统。

(3)虚拟实验室管理平台

中心的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学平台通过建立虚拟实验教学门户网站,将各种虚拟实验课程统一在虚拟实验教学管理模块下进行管理(图1)。这种方式解决了由于仿真软件来源不一、部分软件注重授课,忽略教学管理的弱点。

1 虚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

虚拟实验教学管理具有全方位的虚拟实验教学辅助功能,包括:学生管理、实验前的理论学习、实验预前演练、实验智能指导、实验内容更新、典型实验库的维护、实验操作过程记录与追溯、实验结果自动评判与给分、评判标准可调整,实验成绩统计查询、在线答疑、实验效果分析,典型案例讲评,具有积分晋级,团队协作完成项目等功能,该平台可扩展集成第三方的虚拟实验课程资源或自建课程资源,为学校的开放式实验教学环境提供服务并进行相应的应用。主要特点有:

 一、满足学校开设具有独立学分的虚拟实验课程;

 二、为教师提供网上布置预习、实验和报告等教学环节,系统提供操作向导、自动批改和成绩分析汇总等功能;

 三、为学生在网上提供选择实验类别、虚拟船舶类型,选择项目、进行实验相关的基础知识测试,在系统指导下进行验证性实验、利用系统提供的虚拟设备和工具完成自主设计实验以及填写实验报告的功能;

 四、通过与学校现有的教务教学平台进行方便连接,为师生提供登录服务,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通过学校教务系统认证后可直接进入本系统完成相应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五、提供各类实验仿真系统或演示程序的接口标准,将符合标准的实验软件集成到本系统中,迅速扩大虚拟实验所满足的课程门数;

 六、为教师提供开放式出题,修改评判规则的接口标准,使符合标准的实验具备智能指导和自动批改的能力,提升实验教学的智能化水平;

 七、支持学生实验报告网上撰写、具有实验操作记录回放,给出实验结果的扣分细项清单;支持学生网上自主选课和课内自主选择实验;

 八、方便学校现有网上课程提供嵌入式虚拟实验台,供学生在网上自学过程中进行典型虚拟船舶机舱场景下进行各项轮机操作实验,观察和分析实验现象;

 九、为学校管理人员查看实验教学过程提供监控,故障设置,实操过程旁观等功能,包括学生实验的安排情况,实验结果、实验报告的提交情况,教师指导和批改的情况,学生的问题和反馈意见;

 十、提供网上多媒体答疑室功能。

 4、组织管理

中心组织机构健全,管理规范。由学院领导担任中心主任,下设副主任和实验室主任,形成了教学、科研与管理并重,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推动教学、以管理保障教学与科研的组织管理体制。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