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智能监控与仿真中心
 学院主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力量 | 仿真平台 | 检测平台 | 虚拟拆装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首页
联系方式

地    址:广州黄埔红山三路101号

邮政编码:51072

联系电话:020-32082652

联系  QQ:32664646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实验教学结构和资源
  审核人:

 1、实验教学结构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大量的实习与实践环节,学校安排其到企业现场实习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学生的收获并没有达到预期,原因在于轮机、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实习地点一般会安排在船厂,这类企业属于高危作业环境,不可能安排学生到实际岗位参与工作环节,实习演变成参观性质,对学生来说实习过后只能留有一些感官印象。此外,轮机工程专业分为海上和陆上两个方向,对于陆上方向的学生,需要学习和掌握大量的船体结构知识和现场的工艺设计、工艺安装知识,目前的教学体系很难提供此类实践性环节,因此,需要实验室能够提供虚拟环境进行教学辅助,了解各类船型的舱室结构、系统走向、安装工艺条件以及规范要求,并能够在系统中对其设计结果进行仿真验证和校核;对于海上方向,由于船用设备特点是重量大,体积大,如大吨位油轮、散货轮的主机高度都在5-10米,零部件的尺寸和重量也十分惊人,由于危险程度高,一般的学校实验室和企业实习基地都不能为学生提供实际的管理维修环节,这样的问题,需要虚拟现实技术来解决。此外,轮机工程专业本科生做实验时将消耗大量燃油,滑油和淡水,产生大量废气和噪声,对环境造成影响,因此,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可以有效避免环境污染,并且节约大量的实验运行费用,降低学生的实验风险。

    本实验中心建设的船舶轮机系统虚拟仿真平台将采用虚实结合的模式,本着"虚实结合"的原则。项目建设轮机模拟器虚拟仿真平台和船舶轮机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船舶轮机系统虚拟仿真项目建设总体方案如下图所示:

 2、仿真教学资源

    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利用企业的开发实力和支持服务能力,充分整合学校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以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创造性地建设与应用高水平软件共享虚拟实验、仪器共享虚拟实验和远程控制虚拟实验等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能力,拓展实践领域,丰富教学内容,降低成本和风险,开展绿色实验教学。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的实验教学内容包括以下8个方面,如图2所示。

(1)轮机设备操作虚拟仿真

    主机、发电机组、分油机、造水机、锚绞机、液压舵机、空调冷藏装置、船舶辅锅炉、船舶防污防腐系统、自清滤器的等的三维虚拟仿真操作与管理。

(2)船舶电气与自动化虚拟仿真

    自动化电站、主机缸套水、燃油粘度、燃油辅锅炉、主机遥控、主机气动操纵、机舱监视与报警、火灾检测与报警、曲柄箱油雾浓度检测、阀门遥控与液位遥测、油水分离器等自动控制系统的三维虚拟仿真操作、试验与管理。

(3)电工工艺虚拟仿真

    船用电机的虚拟拆装、船舶电气测量和元器件虚拟仿真实验。

(4)金工工艺虚拟仿真

    车工、电焊和气焊的三维虚拟操作、训练与考试。

(5)轮机拆装虚拟仿真

    四冲程柴油机、电子控制喷射二冲程柴油机、增压器、船用泵、空压机、造水机、分油机、舵机、锅炉、阀及附件等的三维虚拟拆装。

(6)轮机综合训练虚拟仿真

    建立冷船起动、备车操作及定速航行、到港及锚泊操作、应急处理(救生,消防,堵漏,溢油,海盗袭击,碰撞搁浅,恶劣海况,PSC检查)、动力装置测试、故障分析及排除、柴油机和螺旋桨特性及工况分析、机舱资源管理等三维虚拟仿真实验。

    为了使训练达到个性化的目标,可以在现有已投入使用的VLCC、万箱集装箱船、海洋工程船、育鲲轮、LNG船等模拟器的基础上针以性地选择所需的船型进行训练。为了引领技术的发展,展现最新的开发成果,本中心将优先选择一型或二型船,建立更高技术水准的三维网络虚拟协作训练实验室,融入不同职责的人物、特效与任务情景,实现全任务的交互操作、综合训练、维护与管理,实现仿真场景的在线自动无缝更新,进程与状态的智能存取。

(7)轮机拆装实验室

    船舶柴油机、船舶发电机组、船舶分油机、制冷压缩机、叶片泵、螺杆泵、柱塞泵、齿轮泵、离心泵、空气压缩机的拆装。

(8)船舶自动化电站、燃油粘度、燃油辅锅炉、船舶主机遥控、机舱监视与报警、火灾检测与报警、曲柄箱油雾浓度检测、阀门遥控与液位遥测、油水分离器等自动控制系统操作实验。

 3、自动化机舱实验室

    自动化机舱实验室是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重点资助项目,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总投资约507万元,由我校和武汉理工大学共同开发、建造,2005年12月建成。自动化机舱实验室是以现代化船舶机舱为样板,采用主机功率(625KW)真实的动力设备及船用辅机设备组成的综合性实验室,该实验室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的STCW公约以及我国履约法规对船舶轮机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实验实训要求,满足轮机工程技术及其他机电类专业本科教学及实训评估的需要,并具有一定的科研功能。

序号

主要实验实训课程

主要实验设备

1

主、副柴油机运行管理试验演示实验

主机及传动推进装置1套柴油发电机组3台套,全自动燃油分油机1台,半自动滑油分油机1台,水冷式空压机系统2台套,燃油辅锅炉模拟装置1套,船用舱底水油水分离器1套,舱底水系统、压载水系统、燃油系统、滑油系统,主机遥控、并电遥控、机舱监控等系统,各类泵及管路系统

2

空气压缩机操作实验

3

船用锅炉的模拟操作实验

4

船舶动力装置与船舶管系的认识实验

5

船舶电力系统的组成及原理实验

6

轮机自动化机舱综合实训

7

动力设备操作评估训练

 4、船舶主机拆装实验室

    船舶主机拆装实验室是专业实验室,始建于1982年,占地面积约136平方米,总投资约64.2万元。本实验室配合船舶柴油机以及轮机维修等课程教学,是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和其他机电类专业学生进行船舶柴油机拆装实验、实习的场所,也是轮机长、大管轮和二、三管轮动力设备拆装项目适任评估的基地。满足轮机工程技术等专业本科教学以及海船轮机员适任证书培训的需要。

序号

主要实验实训课程

主要实验设备

1

喷油设备拆装及喷油雾化与供油正时试验演示实验

6160柴油机3台、6135马力柴油机1台、 喷油器试验台3套,增压器1台,柴油机附件一批

2

气缸套、活塞磨损测量实验

3

主轴承间隙测量实验

4

发动机常见故障分析及解答实验

5

动力设备拆装评估训练

 5、船舶辅机拆装实验室

    船舶辅机实验室是专业实验室,建立于1982年,占地面积约136平方米,总投资约19万元。本实验室配合船舶辅机课程教学,是轮机工程技术专业船舶辅机课程实验和现场教学的场所,也可用于其它机电类专业的课程实验和现场教学,还可作为船员动力设备拆装项目(辅机部分)适任评估的培训基地。

序号

主要实验实训课程

主要实验设备

1

分油机的拆装实验

制冷压缩机5台、分油机3台、叶片泵2台、螺杆泵1台、轴向柱塞泵2台、齿轮泵2台、离心泵6台、往复泵3台、空气压缩机2台、液压油马达5台

2

离心泵的拆装实验

3

液压泵和液压油马达的拆装实验

4

动力设备拆装评估训练

上一条:功能定位
下一条:实验项目设计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